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

兔年友心攢盒


2011年1月30日,星期日


這日辦完年貨後就回家休息!


想不到這麼早就收到賀年禮物,是blog友I Gu的自家賀年小點!她人真的太好太有心了!花時間花心機弄那麼多款式外,還要親身送到各朋友手中,這份心意真的沒多少人能做到!


她和準夫婿特地駕車來到我家樓下送我,真的令人太感動!我當然帶同囡囡和他們say hello,他們又帶囡囡去買雪糕吃,令囡囡非常開心呢!


看到他倆如此喜愛小朋友,在此祝福他們早日開枝散葉!!!!



回家後順便把攢盒拿出來,放上賀年小點,真有衝動想立即吃光,哈哈!


我想說每款都很好味,特別是南乳餅!我實在太久沒有吃過,令我想起自己在幼稚園吃茶點的日子呢!


巴斯光年波鞋


2011年1月30日,星期日


自小媽媽就說正月不能買鞋,因為"鞋鞋聲"唔好意頭,所以每年都會買新鞋過年!


於是今天就去吉吉島睇睇,竟然見到這對巴斯光年波鞋大減價,只是$150!


其實我並沒有播過Toy Story給囡囡看,不過囡囡的學校於放學的時間常常都會播放這套卡通電影,所以囡囡也對故事角色略知一二,其中對巴斯光年和胡迪最為熟悉,常常都會說起他們的名字!


因此囡囡對這對巴斯光年波鞋非常喜愛,買了之後就嚷著要穿呢...幸好說好新年才穿也答應!



不知為何,我對囡囡每次穿的adidas波鞋都很滿意!相信會繼續支持,哈哈~



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

候選幼稚園 ~ 聖保祿幼稚園


2011年1月30日,星期六,2pm


本來11時半回到家想讓囡囡午睡後精神飽足的再到SPK面試!可惜睡著的反而是我和吳爸爸,囡囡卻在床上自娛睡不著!算吧,睡不著也沒辦法,幸好是2時面試,囡囡應該也還捱得住的!


所謂好戲在後頭,SPK絕對是重點學校之一!(如果入到,3年後升小一就可以定好多!)11月中吳爸爸去交申請表時就拍下了萬人空巷的場面,回來後告訴我學校內有很多修女,很有傳統教會學校感覺,吳爸爸很是喜愛!


去年開始面試形式改為小朋友自己入課室,也不用再面見家長,我反而樂得輕鬆,不用做什麼準備麻!不過聽說SPK也是比較喜愛取錄大女的,相信這個面試形式會更易進行篩選!


我們到達後很快就聽到2時面試的可以進入,先在操場按考室排隊,當有相當人數後就可以前往考室!在考室外核對出世紙和領洗紙後便可以等入課室!


由於樓上樓下也是考室,所以四周都充斥著小朋友的喊聲,簡直是此起彼落!幸好囡囡心情沒多大影響,但在入課室前也有段小插曲!囡囡排在第二位,當時每一位媽媽都盡最後努力安定女兒的情緒以求順利進入課室,沒想到排第一位的媽媽向自己的女兒說,你拖著隔離位小朋友一齊入課室,快D拖啦!我聽到後唯有向囡囡說不如拖住小朋友入課室啦,但囡囡搖頭表示拒絕...不過那位媽媽很明顯的沒有看到Abby的反應,還是不停的叫她的女兒拖abby,而她的女兒也真的去拖abby!但囡囡不喜歡並即時摔開了她的手,表情有點想哭呢!加上此時課室門開了,我便向那位媽媽說囡囡不想拖就讓囡囡先行了!


囡囡一馬當先第一位入課室,將手上的面試通知書交到老師手上就行入課室內選了個座位玩玩具,那時其他小朋友還在門外扭著不行內進,她就已經在玩了!(下圖那張相,2位老師中間的人影就是abby了!)



最後好像有5,6位小朋友進入課室,先前硬要拖囡囡入課室那位最後是沒有入內,另外也有一位小朋友爆喊並大叫"唔入去呀,唔入去呀!"沒有內進!這2位小朋友的媽媽仍努力的安撫,希望下一round小朋友肯入課室,至於最後入唔入到我就唔知啦,因為面試完我地就走左!


5分鐘後課室門打開,排一位的是一位大喊的小朋友,其他小朋友在後面,我看到囡囡望著那大喊的小朋友的樣子有點驚,但看到我後就回復笑容,囡囡還能在門外和老師揮手再見!面試內容和早上一樣問不出個所以然,但看到囡囡能獨自完成面試,我還是覺得她做得很好!


這個面試後,囡囡一系列的幼稚園面試終於結束!不過結果還要待3月中才能知道!究竟最後囡囡讀於何處呢?其實我也很想知道!不如大家猜猜吧!


****************


終於最後一間的結果都收到了....登登登登......係"備取生"!


細女而無落選已經算唔錯!不過相信呢間SPK既備取生同落選都係無咩分別!可以不再存有幻想!


於現在結果之中,我偏好讓囡囡就讀救恩學校(幼稚園部)的全日班!但仍然希望6月能收到SC或聖心的通知,可以後補成功!!!!!!!


候選幼稚園 ~ 協恩中學附屬小學幼稚園



2011年1月30日,星期六,上午9時10分

 

今日係囡囡最後進行K1面試的一天,最後一擊亦是終極挑戰,先是一日兩場,還要兩間都採用小朋友自己入課室面試的方式,家長不得陪同!

 

第一場先是早上9時10分,由於協恩只收60人,預計扣減有關係人士(例如校友女兒,有家姐正就讀等),相信被取錄機會非常渺茫!但我還是會照和囡囡去,當是為下午那間作熱身也不錯!

 

我和吳爸爸在面試前一天開始告訴囡囡明天面試的情況,我問她會不會驚,她回答我不驚!如果有其他小朋友哭,她說會告訴他們"爸爸媽媽係出面等你"!

 

當天我們9時左右就到達,在校門等了幾分鐘就可以入內等候,等到叫面試時間就去登記!囡囡的一組一共有6個小朋友,行去課室時囡囡好像不太願意,但當課室門打開後,囡囡就好奇的探頭張望,二話不說就跟老師入了課室,其他同組小朋友還在門口猶豫著...而我就被指示到課室的另一邊門口等待!

 

我是最先一位坐在課室門外等候的家長,其他同組的家長也漸漸來到坐下,最後6位也齊集!反而另外2間面試課室外等級的家長則少很多,一間只有2位,一間只有4位,我以為是因為有人沒有來,卻原來是因為有小朋友喊要家長陪同入課室!

 

第一間課室門打開,不少有媽媽陪著入課室的小朋友還在哭....第二間課室門打開,有個自己入課室的小朋友第一位出來,卻是哭得非常淒厲的要找媽媽!看著此情此景,真擔心著一會課室門打開後囡囡的情況!

 

沒想到囡囡的一組課室門打開,沒有喊聲,反而每人都手執一張貼紙出來,好像很開心呢!囡囡在這一組實在相當幸運呢!之後我便兌現我的承諾,獎勵囡囡飲一小盒朱古力奶!(無辦法啦,重要關頭就要出動下利誘呢一招!)

 

之後我也有嘗試問問囡囡和老師說了些什麼,不過很明顯的取不到什麼真確的資料,哈哈~

 

這一間不抱任何期望,但是個不錯的經驗!原來囡囡的獨立能力也很不錯!

 

*****

2月尾終於收到結果,一如所料 ~ 落選!

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

2歲4個月(28個月)

2011年1月24日,星期一


上個月遲了紀錄,所以覺得很快又要再寫....不過囡囡也已2歲多,每月紀錄進展應該沒從前的明顯,但我應該會寫到3歲,然後可以改3個月紀錄一次或者半年一次!現在會紀錄都會比前簡單....


體重和身高:沒有最新數字


手部發展(小肌肉發展):



通過親子廚房的真實切東西訓練,囡囡的小肌肉有所進步!


語言發展:


這個月開始會發問問題!當某人不在時,她就會問「爸爸呢?」、「公公呢?」、「婆婆呢?」!又常常問「呢個呢?」、「點解呢?」....聽到真係覺得佢好大個咁!


認字活動尚未開始,因為我暫時未抽到時間,哈哈~


行為發展:


如廁訓練:


都係咁上下啦,不過宜家條片一濕就會同我講要換!


自理能力:


扭抱情況好左少少,不過最重要都係吳爸爸超鐘意抱佢,係咪話遲D無得抱喎!


情緒發展:


上學一直都沒問題,這一個月我終於看到囡囡笑著行入課室,簡直可喜可賀!


睡眠質素:


很好,維持9時半睡著(但要8時半上床準備,完成親子閱讀就要睡)至翌日早上8時左右起床!懶床情況也減少了很多!


進食情況:


問題不大,只是有時不肯吃菜,不知是否覺得吃菜有渣不喜歡...但瓜類則沒有問題,多多都吃!


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

0126的晚餐 ~ Carbonara


2011年1月26日,星期三


今晚下班後立即回家,但還是要接近6時45分才到達!


家中只有一些星期六準備派對食物而剩下的食材,於是今晚再煮當天的其中一款做晚餐 ~ 就是Carbonara!


其實我真的很喜愛吃Carbonara,而且也試過很多不同方法去煮,最終覺得現在的這種改良版煮法最少機會失手又最方便!


1.將意粉煮熟備用


2.將蒜茸,洋蔥碎和煙肉碎爆香後下意粉同炒,下少許鹽,黑椒碎調味後盛起備用


3.將牛奶,忌廉,芝士煮滾熄火,放入(2)的意粉伴勻


4.再下蛋黃伴勻意粉


5.上碟灑上芝士即可



就連不太好意粉的吳爸爸都很愛吃這個Carbonara呢!而囡囡這晚也同吃,由於星期六太多食物選擇,囡囡也沒有吃這道Carbonara,今天她卻吃了整碟!



除了意粉外,還有鮮奶燉蛋白做甜品(又是派對剩下的),大家還是吃得津津有味,沒有因前幾天已吃過而生厭呢!


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

9月新娘媽媽會派對 ~ 美食篇


2011年1月22日,星期六


期待已久的派對終於舉行了!原先為著我們一班同年同月(0509)結婚的9月新娘木婚紀念以及焯樂小b的出生而約的,不過因著不同的原因,派對日期改了又改,由9月改為聖誕,又由聖誕改到農曆年前!


不過無論如何,我們今天都見面了!派對當然要有食物啦,我盡量都希望能自己動手做,一來可以便宜些,二來我又可以止一止想煮東西的慾望!想不到最後我竟然一個人做了12道菜,花了8小時完成(星期五晚3小時,星期六5小時),應該是我煮得最多款式的一餐!



木瓜雞腳煲瘦肉



麵包棒棒配香草蒜茸醬


(其實為了不想浪費方包的麵包皮,便將之放入焗爐焗,想不到效果很不錯!)


一口碎蛋三文治


其實我覺得碎蛋沙律幾好味,這個算是清碟之作!



沙律(內有自家焗麵包粒,低溫焗車厘茄,碎蛋沙律,沙律菜,胡麻沙律汁,芝士粉)


這味當然不是我煮的,只是買回來切片的煙豬肉片!


蒜茸焗薯片:這個雖然第一次做,味道卻很不錯!


薯仔切薄片排於焗盤中(錫紙底先掃一層油),


灑上少許蒜鹽再於每塊放上些蒜茸,150度焗30分鐘即可~



一口漢堡:


第一次加入麵包康做漢堡,效果不錯!


但這次的調味弄得不好,味道一般~



脆魚柳:


最愛得到小朋友的讚賞!這個魚柳不乏捧場客!(囡囡是其中一位)


其實我沒有炸,只是煎,但也已經很脆!


是最快沽清的一味!



勞太負責的魚蛋:多得勞太幫助,我可以煮少幾樣東西



勞太負責的雞翼


卡邦尼意粉:這個我很滿意,味道很好!感覺得爸爸們都很欣賞!


鰻魚蟹柳炒飯:


這個則一般了,因為珍珠米太黏,做不到炒飯粒粒分明的效果,口感較差,但味道還可以!


西瓜波:第一次做波形西瓜粒,很可愛!


鮮奶燉蛋白:


一共有14樽,分了2次蒸...第1次竟然太大火衰左,


幸好還有第2次機會,後弄的7樽就很滑很靚仔,所以放在面頭啦,哈哈!


基本上我對這次弄的派對食物都算滿意,但當然有些味道還有待改善!能夠不間斷的煮,實在很久沒有試過了,過足了手癮!而且還能體現我的成本控制技倆,這一餐的食物加上飲品和即棄餐具(已包勞太準備的食物),平均每人只要$40!(小朋友是免費的!)


我實在非常有滿足感呢!煮得好開心!


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

0116,0117,0119晚餐


工作忙,忙到下班後根本沒有時間去買餸...到超市都沒多少選擇,都是買最大路的雞翼,香腸,肉餅等回家再煮,總比吃外賣好一點吧!


2011年1月16日


肉餅太大盒,所以一半蒸一半煎,雖然材料一樣,但煮法不同就當兩款餸也不錯!




這碟香腸最特別之處是整碟都是由囡囡切粒的,哈哈!



難得吳爸爸買了湯包回來煲湯,囡囡相當捧場,比我和吳爸爸都飲得多!



2011年1月17日


這天只煮一個餸,薯仔豆腐炆雞翼!這天買的豆腐超嫩滑,好好味!



2011年1月19日


這晚煮的都是即食東西,吳爸爸要了一丁麵,我和囡囡則吃烏冬....配料是水餃和雞肉串燒!



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

0112的晚餐 ~ 酸辣湯烏冬


2011年1月12日,星期三


嘩,一日比一日凍,今日全日都不足10度!加上有點雨粉,真係好寒!


於此種天氣真的只會想吃有湯的食物,決定煮又快又夠暖的湯烏冬!湯底買了罐頭酸辣湯,感覺會更加暖胃!吳爸爸說想食荷包蛋,所以今晚就有荷包蛋再加雞肉就一餐啦!


而囡囡的湯烏冬則比較豐富,除了有她喜愛的雞蛋外,還有愛吃的蟹柳,小雲吞,雞粒和雜豆...吳爸爸說囡囡那碗更吸引呢!其實我自己都覺,哈哈~



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

0111的晚餐 ~ 肉碎豆腐煲 沙爹雞丁


2011年1月11日,星期二


星期一要加班,所以今晚很想煮餐飯俾吳爸爸同囡囡食!不過天氣好凍,其實唔多想煮,但叫外賣又覺得食物好快凍,出去食更加唔想...最後都係去超市行個圈買左少少特價野煮左呢2味:


沙爹雞丁($9):呢味係為吳爸爸而設,不過其實個沙爹唔辣既,囡囡試食完都好鐘意,都食左唔少架!



肉碎豆腐煲($14):為左想個菜保持熱度,所以煮多少少汁...熱度比雞丁持久很多!食完都好暖架!囡囡更是吃得非常開懷!


今餐廿五有找,都算抵食呀!



 


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

0104的晚餐 ~ 一品鍋


踏入新一年,天氣持續寒冷,令人懶懶的!我還未有心情好好的煮東西....但飯還是要吃吧!可是又不想吃外頭的東西,最好不過就是來個一品鍋,想吃什麼就放入去,滾好就食得,仲要食完暖笠笠,簡直就係懶人精選!


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

She Mom試用大使の孩之寶BB小麗~為食寶寶


今次是我當she mom試用大使第一次抽到玩具產品,而且更在聖誕假前收到,可以作為囡囡的聖誕禮物呢!


其實一直有考慮買個BB公仔給囡囡做玩具,因為可以給她角色扮演,模仿大人照顧BB的情況...只是一直沒有行動!難得今次可以試用實在太好!


這個孩之寶BB小麗叫為食寶寶,我見過還有其他類別的,好像健康寶寶,淘氣寶寶...每款都主打不同項目...不過我覺得如果可以一個bb小麗有晒咁多function就最好,只多只係另外買配件,唔使下下都要買多個bb番黎麻~



講番個玩具,囡囡都好鐘意玩(雖然囡囡只係2歲3個月,但係玩呢個bb公仔一d都無問題,唔使等到3歲都岩玩),可能一直都無買bb公仔俾佢玩,所以特別熱衷!我示範一次如何餵bb食香蕉糊同飲果汁,囡囡就即刻模仿,餵食得似模似樣!


另外呢個玩具有一意外好處係每次做完餵食動作,bb都會講d英文做回應,好似"good","yummy","mummy,i am hungry/thirst","can i have more banana please".....咁我就可以順便教下佢bb係度講咩,可以從中學到少少日常英文,好唔錯呢!囡囡好快就記得"good"呢個英文字啦,好意外既得著呢!


當然玩到咁上下,囡囡就開始搞搞新意思,話要同bb換片喎,係咁要除佢條褲,真係俾佢笑死呀!



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

2010吳家財政報告 ~ 開支結算篇

其實自婚後我便開始紀錄吳家的開支情況,今年已經是第5年總結!有5年的數據,可以做到很多分析!其實我覺得好好玩,所以今年不止會寫開支結算,更打算寫一篇有關吳家資產狀況的紀錄!


先看看2010年的開支情況吧!這年我成功的沒有增加開支,更比去年減少了5位數的支出,減幅達2成!雖然有部份是因為今年沒有了去年的一項特殊開支項目,但於經常帳的項目中我還是有相當的減幅,接近1成!開支沒有升還下跌,很明顯節流成功,這實在令我很有滿足感!


第1位:這年的開支首位是保險,佔整體開支24%!一家三口的醫療保險,吳爸爸的人壽,我的女性保,囡囡的教育基金...雖然大部份其實於將來可以提取,但我還是計為支出的一部份,金額其實和去年相若,但排名卻由第3位升上了第1位!當然在我計算資產總值時,保險的價值也會照計算的!


第2位是去年排首位用於囡囡身上的支出,佔整體開支24%,金額其實也和第1位相差無幾...但較去年是減少了5位數,跌幅達13%!最大原因應該是幼兒園的學費較嬰園的便宜,這年也沒有花費於任何playgroup,所以節省了不少!


第3位乃膳食開支,佔整體開支13%!雖然排名由去年第4位上升一級至第3位,但其實總支出還要比去年少幾百塊!看來這項目開支非常平穩,自家煮和出外用膳的比例很穩定,和去年沒有太大偏差!其實在通脹情況下,仍能保持相同開支已經是非常成功了!


第4位是給雙方家長的開支,佔整體開支11%!這項目下跌原因主要是因為去年有一項特殊開支關係...這年雖然仍有特殊項目,但金額下調了!


第5位是喜慶開支(包括所有特別日子 ~ 不論是人家或是自己的花費,例如生日,週年紀念,結婚,節日慶祝等等),佔整體開支9%,實際金額較去年微升幾千元,排名由第7位升至第5位!主要原因是今年沒有了旅行開支,所以我將金額轉移在一些慶祝節目上,好像去了disney酒店住宿慶祝囡囡2歲生日!


第6位是家品,佔整體開支7%,一切有關家居的開支,例如水電煤,家居用品,就連iphone等等都會歸入這項!實際金額較去年還要少幾千元,這絕對是因為我嚴控自己對家品的開支!不說大家可能不知,我面對不少煮食blog友豪買廚具餐具的誘惑實在忍手忍得很辛苦呢!是年我一件都沒有買,我也覺得自己很有自制能力,哈哈!


第7位是打扮,佔整體開支5%!這項目勁減33.5%!主要原因是年中於the ztyle或she.com抽中了不少護膚品試用因此而減少了這方面的開支,而最令我滿意的是免費做了價值萬元的激光去斑療程!加上我和吳爸爸一向不多買衣服,自費的facial我也正打算減少花費,沒有預購療程!因此得到如此大的減幅!但我仍是維持每月一次facial的!


餘下的第8位至10位分別是交通開支(佔3%),稅項(2%),日常娛樂(1%),醫藥(0.8%)!想說的是稅項去年是不用交的(因為受惠於囡囡初生免稅額),但這年開始要加回這項目,今年的稅項更多了不少呢!而日常娛樂比去年增加了一點支出,醫藥卻減少了(這有點意外,因為我覺得我和吳爸爸易病了很多...囡囡的醫藥並不包括,因為已計算了在囡囡支出之中)!


最遺憾的是這一年沒有旅行開支,其實我很想去旅行啦....相信這年之所以能成功節流應該和沒有去旅行有很大關係吧!